A A A
Manual Event (Session ID,DateTime,Event) = f4f0cdmoevd1rdnasv86hes8na 20240329034124 /sc/newsarticle/cuhk-launches-jockey-club-mel-institute-project-opening-ceremony-cum-symposium-on-programme-evaluation-and-impact-assessment/

賽馬會「衡坊」培訓計劃啟動禮暨社會服務評估專題研討會

嘉賓於啟動典禮上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社會工作學系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開展「賽馬會『衡坊』培訓計劃」(計劃),此計劃今天(4月13日)於中大舉行啟動禮暨社會服務評估專題研討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先生、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策略及業務管理)王兼揚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並邀得意大利「社會效益評估」著名學者Tiziano Vecchiato 教授主講「社會服務效益評估與服務發展契機:歐洲經驗」;另外,計劃負責人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倪錫欽教授、中大社會工作學系馬麗莊教授和香港城巿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張宙橋教授亦介紹證書培訓課程及網上學習平台的詳情。  

社會服務項目能成功推行及持續發展,關鍵之一在於掌握系統的評估機制與方法。業界每每展現出色的專業服務水平,卻未必有一套完善相應的評估配套,錯過累積寶貴經驗之機遇,亦未及讓公眾了解服務的成效及社會影響力。MEL是一套縝密而全面的服務評核培訓框架,適切運用此框架的理念與方法,除了可彰顯服務效益,社會服務機構之發展潛力亦隨之增強。

項目啟動影片截圖

於研討會上,Tiziano Vecchiato 教授圍繞「如何在社區檢視、量度及評估社會項目的成果」、「如何在機構有限的資源下建設一個互相協作的學習環境」、「怎樣運用可持續發展方案、較好的成本控制和成本效益指標以實現目的」以及「怎樣衡量已達至的社會效益指數」等展開討論,並通過分享意大利和歐洲等地跨國研究中心合作的項目成果,為這些議題提供實例。

善用評估方法和工具加以評核,將使社會服務不斷自我完善,最終令社會整體受益。透過課程之培訓以及網上學習平台之持續學習和交流,希望能協助同工建立適切的評估系統,以增進服務之社會效益。